2018年北京市工程技术系列(热能与暖通空调)中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答辩结束

2018-10-17 阅读次数:2773次

  北京市工程技术系列(热能与暖通空调)中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于2018年9月14日至16日、21日组织了热能、燃气、暖通空调、制冷专业中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答辩工作,相关专业申报人员574人分为十四个组参加了答辩。9月21日评委会还召开了有五位主任委员参加的2018年(热能与暖通空调)中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工作会议。

 


  2018年(热能与暖通空调)中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工作起步于今年1月下旬,先后经过中级专业基础与实务网上报名及现场审核、继续教育培训与考试、职称答辩网上申报、代表作整理与撰写辅导、职称答辩现场审核及职称评审答辩等多个环节。最终,评审委员会将对十四个答辩小组的评审情况进行梳理、汇总,提交北京市人保局专技处审核验收。
  2018年,评委会全面推行职称评审代表作制度,申报人可自选最能体现能力水平的代表性成果,作为评审考核的主要内容,代表作可以是论文、发展规划、行业标准、决策咨询研究报告、理论文章、工作总结、业绩报告、设计文件、工程方案、技术报告、研究报告、项目报告、专利、译著、专著。

 


  从今年四个专业参加答辩的人员基本情况看,参加答辩的总人数基本与去年持平;研究生学历的申报者有所减少,本科及专科学历者有所上升;从年龄层次看,30岁以下有所减少,31岁至40岁、41至50岁年龄段申报者有所增加。最终通过情况将以北京市人保局专技处审核验收结果为准。
  工作人员在答辩现场感受到今年中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答辩有以下特点:一是由于职称外语等级考试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再作为申报职称评审的必备条件,为一部分长期在生产一线工作的同志带来机会。这部分同志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一定的基础理论知识,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和处理能力,对答辩专家提出的问题能准确回答。二是高学历不等于高能力。有的申报人员,拥有硕士研究生学历,但由于不注重基础知识的复习、或是缺乏实际工作经验,对答辩专家提出的问题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三是工作频繁跳槽影响业绩,少数参加答辩的申报人员,由于参加工作后频繁更换工作单位,缺乏完整的、系统的技术工作经历和工作业绩。
  针对本次答辩发现的问题,专家提醒各位申报人员:要注重专业基础知识的复习准备,注重理论知识和实践的有机结合;长期从事设计工作的同志一定要抽时间到施工和应用现场,对自己设计的系统应用情况有所了解;申报人员提交的答辩论文和代表作,建议尽量贴近自己从事的工作和研究成果,数据一定要准确,要有一手数据和资料支撑。
  据悉,2018年北京市工程技术系列(热能与暖通空调)中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结果将在2018年底前后公示,请各位申报人员密切关注北京制冷学会官网的通知,我们将在评审结果公示后进行证书及相关材料的发放工作。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