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制冷学会到延庆县王木营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展科技套餐服务

2017-05-18 阅读次数:1607次

  2017年5月16日上午,北京制冷学会专家到延庆县王木营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进行科技套餐服务工作。专家们与合作社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并实地考察了冷库、包装车间及温室大棚。了解到王木营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目前占地500亩,蔬菜种植面积200余亩,拥有37座温室大棚,栽培种植40多个蔬菜品种,每天根据订单进行采摘配送。由于不掌握保鲜贮藏技术,蔬菜采后保鲜时间短,易腐烂。专家们针对合作社蔬菜采后保鲜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对蔬菜采后的保鲜处理方法进行指导。
  北京农业大学专家曹建康提出了用预冷方式解决蔬菜保鲜时间短、易腐烂的问题。蔬菜保鲜最主要的是要将温度降下来。采后及时预冷是最有效的方法。经过预冷,可去除蔬菜带有的田间热。不同的蔬菜由于对低温、冷风的耐受程度不一样,产品形状、装载方式、摆放位置不同,对预冷参数的要求也不同。此外预冷对于蔬菜的包装也很重要。不经预冷的蔬菜温度较高,用塑料膜包装后,因不易散热而出现捂坏的现象,又容易形成凝水结露,引发菜叶腐烂。经过预冷后再包装,可以有效地减少烂叶损失,延长保鲜期。预冷有多种方式,根据实地考察,认为最方便最适合合作社使用的是冷库空气预冷,可以通过现有设备和车间改建小型预冷冷库。


  


  学会通过此次专家实地考察,明确了合作社的具体需求,将针对果蔬保鲜最佳温、湿度等,编制保鲜技术实用手册;对合作社人员进行现场保鲜、贮藏技术培训;在现有设备和厂房条件基础上,提出小型预冷库改建方案。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