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勒尔携手清华大学助推制冰科技

2013-03-26 阅读次数:1632次

  日前,在北京制冷学会主持下,广州科勒尔制冷设备有限公司与北京清华大学在北京举行了产学研战略合作签字仪式,正式结成产学研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合作双方主要就制冰机的性能优化、企业标准、节能降耗、安全卫生、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一揽子深度合作。石文星教授说,“制冰”是一个系统工程,此次双方合作,着力提升制冰科技,攻克制冰机节能降耗、绿色环保、安全卫生等诸多面临的技术难题。在签字仪式上与会专家和媒体还就制冰相关问题进行研讨。
  
  清华大学是全国最早研发制冰技术的高校,拥有我国制冰科技优秀的人才资源,这次和科勒尔合作是服务社会、服务产业的践行。广州科勒尔制冷设备有限公司是中国制冷学会会员单位、北京制冷学会会员单位、全国制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制冰机标准主要起草单位。其制冰设备被广泛应用于远洋渔业,水产品加工,果蔬初加工及保鲜、肉食加工、医疗等多个领域。近年来,科勒尔制冰机由最初的大型盐水冰砖机和大型食用方冰机发展到板冰机、管冰机、铝板直接蒸发冰砖机、片冰机等,已经是产品较为齐全的厂家之一。科勒尔是我国唯一一家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2012伦敦奥运会等大型活动提供食用冰设备的制冰机供应商。
  据中国制冷学会统计资料显示,科勒尔大型食用方冰机是目前我国唯一一家专业制造商,拥有90%市场的占有率。科勒尔公司产品已销往120个国家和地区,并且在东南亚、中东、非洲、美洲、澳洲等国家和地区也有较强的市场竞争优势。
  近年来,我国农产品、海鲜水产品、商超零售等市场对冰的需求日益走高,带动了制冰设备行业的发展,中国制冰设备行业每年以20-30%的增长速度发展。行业专家表示,这在装备制造行业来说实属不易。清华大学专家表示,中国制冰行业将同热泵行业一样,有朝一日,一定能够成为一个大的市场,远超现在80亿元的热泵市场。
  签字仪式主办方北京制冷学会副理事长孙大琪介绍,北京制冷学会是全国率先针对制冰行业开展组织工作的学会,自2009年举办首届全国制冰机行业发展论坛以来,已经成功的举办了四届,北京制冷学会始终把全国制冰机行业的发展和为制冰行业服务做为己任,搭建服务平台更是学会的责任,学会一直在推动科研、院校、设计单位、生产制造企业、使用单位在制冷行业广范围的产学研用的合作,以此作为学会的一项重要工作,最终为企业服务、为社会服务。经过四年发展终结硕果,大家共同见证在学会搭建的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服务平台上,清华大学与科勒尔公司携手推进制冰机技术的发展。北京制冷学会新任秘书长商跃女士主持了这次签字仪式和研讨会。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