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冷链物流科技创新和食品安全高层论坛暨北京制冷学会第九届冷藏链高级研讨会在京成功举办

2014-04-29 阅读次数:1430次

  2014年8月27-28日,冷链食品物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北京制冷学会、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和“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新型蓄冷保温技术与设备》在北京裕龙国际酒店共同举办了“2014冷链物流科技创新和食品安全高层论坛暨北京制冷学会第九届冷藏链高级研讨会”,本次会议主题是“冷链物流科技创新、食品安全 ”。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院长李云伏首先在研讨会上致欢迎辞,代表会议主办方向前来参会的专家、学者和代表表示欢迎。国内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的20位专家、教授、高管在高层论坛和高级研讨会上作专业学术报告。参会代表汇集了国内从事农产品冷链物流研究、生产、经营的人员近150人。


  北京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田文到会,对主办方在京召开此次冷链物流高层论坛和高级研讨会表示祝贺,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及参会代表表示欢迎,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田文副主席对北京制冷学会多年来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提议在京从事冷链物流的研究、生产、经营的企事业单位,组建中关村冷链食品物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通过聚集首都人才、技术优势,进一步提升北京冷链物流的技术、装备、管理水平。中国制冷学会秘书长金嘉玮到会并讲话。市科协学会部副部长王晖应邀参加了研讨会。
  中科院院士、中科院理化所研究员、中国制冷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制冷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周远,作了引领性的主题报告。报告中列举了我国农产品产地预冷、冷库设施、冷藏运输、冷链信息化等方面与发达国家存在的差距,就我国冷链物流的现状和对策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即发展农产品冷链物流:有利于降低食品资源损失和能源消耗,增加个人和国家的财政收入;有利于人民的身体健康, 民生的改善;有利于新兴产业增长点,解决部分就业困难,增加外汇收入;有利于人材的培养,丰富和拓展制冷、低温学科及食品学科的内涵。


  20位报告专家根据自己的研究课题、技术成果与参会人员进行了内容广泛的深度交流。涉及农产品采后商品化处理关键控制点;产地预冷对农产品的重要性;冷链物流过程新装置的研发,如产品跟踪与品质预警技术、品质劣变监测装置、便携式品质信息预警设备;网络信息技术在冷链物流过程中应用,O2O电商模式与冷链宅配模式等。


  北京制冷学会秘书长商跃也在研讨会上向参会代表介绍了由北京市科协资助下完成的《2012-2013北京市冷链物流报告》情况,着重提出了北京市应加快冷链物流标准的制修订,及时补充短缺的重要标准,使北京市冷链物流标准体系日趋完善,满足冷链物流行业的发展需要。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