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推进能源革命——北京制冷学会成功举办第二届中英“一带一路”能源研究和创新合作会议暨第七届京津冀制冷空调科技创新高峰论坛

2022-12-03 阅读次数:1826次

12月2日,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制冷学会指导,北京制冷学会、天津市制冷学会、河北省制冷学会、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英国赫尔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共同主办,北京制冷学会承办的第二届中英“一带一路”能源研究和创新合作会议暨第七届京津冀制冷空调科技创新高峰论坛,以线上直播形式成功举办,主题为:国际视野推进能源革命。

上午举办的第七届京津冀制冷空调科技创新高峰论坛由北京制冷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石文星教授主持。

微信图片_20221202201039.png

中国制冷学会特邀副理事长孟庆国教授和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制冷学会理事长唐俊杰教授级高工致辞。孟庆国教授提到:中国制冷学会与京津冀三地制冷学会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相互支持,友谊深厚。当前制冷行业面临的重要挑战是处理好发展与降碳的关系,要重点关注并做好加快制冷剂的替代、新型制冷技术的研发和能效提升、热泵技术的广泛应用、可再生能源的利用这四个方面的技术研究和应用。唐俊杰理事长提出:未来三省市制冷学会将继续通力合作,为推进区域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构建现代化首都都市圈,打造世界级城市群,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北京制冷学会党建工作小组组长、副理事长商跃教授级高工宣读了由中国制冷学会、北京制冷学会、天津市制冷学会、河北省制冷学会共同签署、发出的《深刻领会二十大精神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迈向新征程倡议书》。

微信图片_20221202190337改.jpg

唐俊杰理事长,天津市制冷学会理事长、天津大学由世俊教授,河北工业大学刘联胜教授,北京制冷学会副理事长、中信和业投资有限公司首席机电总监聂美清研究员级高工,天津市制冷学会副理事长、天津大学马一太教授,燕山大学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系吴君华副教授,天津市制冷学会副秘书长、天津商业大学孙志利副教授,北京工业大学制冷系党支部书记周峰教授分别作题为《推动氨制冷剂在冷链行业安全应用》《“30•60”目标下的供暖空调节能减排技术探索》《适用于风冷式散热器的喷雾强化传热技术》科技创新 智慧运维--中信大厦最佳实践•暖通篇》《用单元分布式热泵代替集中供热的建议》《沙土壤源热泵系统制冷性能影响因素研究》《基于压力波震荡抑制的分流器研究进展》《双碳目标下数据中心自然冷源利用技术研究与进展》的主题报告。

微信图片_20221202195153改(1).png

下午举办的第二届中英“一带一路”能源研究和创新合作会议由商跃教授级高工和北京科技大学王立教授,两位副理事长共同主持。

1670209966173253.png

北京市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部长许炜致辞,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本次会议围绕中英两国可再生能源合作潜力,制冷暖通空调能源领域的碳中和之路,以及国内外知名企业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等展开专题报告、交流座谈,不仅仅是一场专业的学术会议,更是北京制冷学会作为首都制冷暖通能源领域科技工作者之家,积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希望通过本次会议,继续深化沟通交流,拓宽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级,促进更多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助力新时代首都发展。唐俊杰理事长致辞,她提出: 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我们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本次会议为尽快实现我国从能源大国向能源强国转变,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尽早实现清洁、低碳、安全、高效,提供新思、新路径、新方法,共同寻找解决方案。为助力企业减排降碳,为实现“双碳目标”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微信图片_20221202195153改(2).png

国际制冷学会E1委员会主席、北京制冷学会专家工作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李先庭教授,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英国伯明翰大学丁玉龙教授,和欧洲科学院院士、英国赫尔大学可持续能源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旭东教授分别作《水风同产热泵在我国民用建筑供暖空调中的应用潜力》《Multi-Vector Energy Network Infrastructure for Net-Zero Greener Energy Transition多能矢能源网络基础设施与碳中和绿色能源转型》《一种新型近零碳露点冷却空调系统的研究及应用》的主题报告。

微信图片_20221202190529改.jpg

北京制冷学会还特别邀请了理事单位的领导、专业技术人员,大金(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兼开发研究院副院长冯向军、比泽尔制冷技术(中国)有限公司产品市场及技术方案总监赵李曼、丹佛斯中国业务发展及系统应用经理经理黄志华、威乐中国工业及暖通空调配套行业技术负责人何东波、冰山冷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营业技术部部长李爽、北京沃尔达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黄劲松、冰轮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低碳能源事业部副部长温辰阳、冰轮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低碳能源事业部副部长陈美增,围绕推动能源产业互动等作企业分享。

本次会议以线上直播、腾讯会议形式成功举办,吸引了来自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和(新)能源高新企业、社会组织的专家学者、科研人员、专业技术人员、硕博研究生等3000余人次参会交流学习,点赞超过三万次。

微信图片_20221202200901改.jpg

下一步,北京制冷学会作为北京市科协制冷暖通空调和低温技术专业智库基地,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做好联系国内外同行的桥梁,增强制冷暖通空调能源领域同行间的学术交流和思维碰撞,成为学科交叉融合的纽带,继续拓展服务领域,为继续推进能源革命,加快建设能源强国贡献首都力量!


【打印文章】